close

P1190420.JPG  

晚上看書,有種特殊的磁場,讓我可以盡情地沉浸在這改變,才能看見機會 

剛看了「面對變長的每一天-張鈞甯(專訪)」文中提及她因為慢跑漸漸建立堅強的心智

腦海慢慢浮起以前對慢跑的恐懼,記得以前國小國中高中甚至大學,都有體適能的測驗

體適能測試項目,有立定跳遠、仰臥起坐、短跑100M、還有1600/800M跑步

我算是短時間爆發力型的人,所以立定跳、100M短跑,可以跳一米八、跑16秒,這算都可以輕鬆駕馭

看似體育健將的我,這是很多女生都很羨慕的小成績...,這都歸功給我的爸媽,他們也算會跑會跳啦

 

唯獨800公尺長跑...

記得國小跑800測驗時,不懂800M要測的是耐力,因此一聽到槍聲,立即奮力一衝

跑啊跑啊,發揮跑百米的爆發力,讓自己成就在遙遙領先的快感

但,殊不知這種奮力一搏的利能量,一下子就用完了

這就像龜兔賽跑的故事一樣,撐到最後,勝利就是你的了

 

我才跑完一圈,就開始筋疲力竭

但總不可能臨時停下來,只好跨出的步伐越來越小,覺得越來越沒力

跑到終點時,通常都是倒在草皮上

因為不懂調適步伐的呼吸快慢,到終點時通常都是異常的喘

加上缺乏長距離跑步的練習,腿會異常的酸

種種恐懼,所以跑800M一直是我討厭的事

 

上國中後,抱著對800M的恐懼,我還常常是長跑的落後君

從後頭倒數一定可以找到我,到終點一樣,氣喘吁吁的倒在草皮上

 

聽著快跳出心臟咚咚作響,對跑800M的恐懼只有加劇而已

印象中,跑800M常常是在寒風徹骨的冬天

冷空氣以肆虐性的攻擊敖不猶豫的侵襲我的喉嚨

 

記得國中有一個體育老師那們我怎麼800M可以跑的這麼吃力

跑到整個人慘白...

他說,跑步時要不斷吐氣,不要忽快忽慢..

那時的我還是很討厭慢跑,所以他的話我只是聽進去而已,說到身體力行,我還是作罷

 

直到高中,因為考試壓力大

有人說跑步可以紓壓,於是我趁著暑假比較有時間

早上讀書、下午跑步,開始了我的跑步生活

開始跑的時候,謹遵一直吐氣原則,先下目標,五圈...十圈...十五圈

漸漸的,我跑出自己的步調

現在成為我最喜歡的運動之一

 

從這個過程,從討厭、厭惡、害怕、到現在熱愛

就好像這本書的封面,改變,就能看見

跑步陪我多年的寒暑、下課的運動生涯

每當要全心準備一個考試時,必定行程就是早上讀書、下午慢跑

陪我走過國考落榜、上榜

 

改變這個害怕的事情,讓我看見更美的世界

跑步時,可以聽聽最愛的音樂、看見偌大的校園、美麗的公園,

看見攜手共半世紀的老夫妻漫步、看見小情侶手拉著小手的甜蜜、看見不一樣的街景

我深信,改變,才能看見機會

 ss020766-1.jpg      

 <攝於 台北 野柳 201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改變就能看見 廖慧淑
    全站熱搜

    must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